對誠品書局的感覺~

image1image2image3image4  

若說對於一個城市的習慣有多重要,我想就是你會記得的事物與會覺得是舒服的感覺,若說台北市當中有什麼是很令人愉快的,應該就是好山好水好好玩,從都市到海邊還是到陽明山都是在一個小時之內可以抵達的,晚上睡不著想看看書放鬆一下,也可以到24小時都不休息的誠品書局外加不完的消夜店,這就是我對於台北的印象,今天想到誠品書局的原因很簡單,因為多年前他還是令人存疑的經營模式,但今日已經成為一種大家希望模仿的商業模式,以往大家認為棘手的商店與書店經營,目前卻已成為集客力強的一種模式,諾大的生活空間,如何成為轉換創造營收的模式,似乎很虛無飄渺,在專業書局/出版社等傳媒業紛紛表示難經營的同時,複合式的通路卻殺出一條血路,整齊明亮的環境外加上不休息的營業時間,似乎創造出我們很高的滿意程度,但原本大家習慣的環境中應該要有的書局卻悄悄消失中,因為沒有辦法cover日益高漲的租金成本或者是越來越競爭的無實體通路殺價競爭中,而那種對於知識的整理與歸納性,是否會因為連鎖店而消失,也值得大家深思,畢竟如果一個地方只有少數地方有書店,但又是連鎖書店,那種感覺會不會像是家旁邊就有麥當勞與肯德基但卻沒有擔仔麵的感覺,如果故鄉旁邊的哪天都變成連鎖店的時候,這時候你還認得出這是故鄉的味道嗎?

 

誠品書局在我們板橋人的心目中,他就是接手舊遠百大樓卻又轉型成功的例子,原本充分運用的空間在百貨業者來看,顯得太小與不夠氣派(因為現在台北人都已經習慣新天地的規模與挑高)而地區型的百貨或者是賣場反而喜歡這樣的環境,因為可以有效的差異化客層與創造相關的營收,而如何從有效的空間中創造出好的坪效就是中間的學問,從氣派的旗艦店到板橋老瓶裝新酒的複合式賣場,你若問我哪一個賺錢,我的答案會是,書局賺的錢相當有限甚至是賠錢,但賣場與創造出來的周邊效益賺錢,也因為這個模式可以獲得到大家的認同,所以它成為一種新的複合式的概念,進而創造出來一種氣氛與感受,讓大家在有限的時間內認出來,這是我熟悉的都市感覺,若說成本與效益來看,誠品的書肯定比外頭貴,取得的便利性也不會比網路購書來的快,推薦性等相關訊息也絕對沒有亞馬遜來的好,那為何大家願意多付些錢買那種感覺?我想原因無他,那就是那種氣氛與可以讓你多閱讀的感覺,有時或許等人或許只是想看看書,可以很自在的閱讀而不購買,但卻獲得那樣的效用與氣氛,有時可以在那樣的環境內暫時沉澱自我,也或許在過程中找到自己的一些些靈感,當然中間若能有休許空檔買本書坐在誠品內也是一個很好的組合,畢竟這樣的空間小至文具各類書籍到相關商品,都能跨界的滿足許多年齡層的需求,而這樣的需求可以有很高的自由度也很具有包容性,或許也是這樣更讓台灣的文化體現在中間,台灣其實對於每種人都有很高的包容度,從外勞到原住民,到能進行高消費的貴婦到只能逛書局的學生族,都是可以獲得相同服務與氣氛的感覺,這也代表台灣人民對於這個社會的高度水平的展現,其實若說台灣人到國外沒有被歧視的感覺,應該是很不容易或者是幸運的事情,但外國人在台灣絕大部分情況卻是反過的來的都是很幸運很受禮遇的環境,雖然我們或許沒有十足現代化的城市建築與普遍流利的外語溝通能力,但人與人之間互動的模式與營造的空間卻是十足友善及高度尊重彼此的空間,或許這個也不足道也,也是誠品將此想法發揚到他的環境當中的精神,卻也是我在外地工作回到台北時,很深的體會呢~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一杯酒 的頭像
    一杯酒

    小朋友學步走

    一杯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